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閱讀全文 ➜ 我們能Ahimsa嗎?


有一次因為身上不舒服,就去找了熟悉的整復師幫我推拿一下身體,整復師一邊推拿我,一邊說:「如果我不是事先知道妳是練瑜珈的,妳這僵硬的程度,我應該會以為妳是搬家工人吧!」


繼續推又繼續說:「妳的生活真的太緊張,也給自己太多壓力了,我看妳只有練瑜珈的時候是輕鬆的吧……喔不對,妳搞不好連練瑜珈時都沒辦法放鬆。」


我那時候除了被推得唉唉叫之外,也思考了一下整復師對我說的話。大概一個月前的某一次阿斯坦加練習中,老師看了我的扭轉動作,忽然過來指導我:


「你這邊要用力、但是那邊要放鬆,這樣你才轉得過去。阿斯坦加不是全部都在用力,全部都很用力反而沒辦法完成所有的動作,每個動作一定都有某些地方是放鬆的。」


那堂課之後,我練習阿斯坦加的過程中,陰性的、放鬆的能量才慢慢的冒出頭來。除了練習體位法的時候,不再那麼使勁之外,對於做不出某些動作的自己,心境上也平靜許多。


在瑜珈經中的Yama指的是五種行為規範,包含非暴力Ahimsa、誠實Satya、不貪圖Asteya、協調你的慾望Brahmacharya、慷慨Aparigraha(註一)。關於瑜珈經的內容,我在2009年的〈你能Asteya嗎?〉一文,試著討論了「不貪圖」。


這三個月我則有機會重新審視「意志力」和「暴力」這兩件事。我發現,意志力和暴力之間的界線並不如我所以為的清晰。意志力很容易不知不覺的就變成暴力--變成對自己的暴力、對別人的暴力。


我想,我會試著以這樣的方式理解意志力和暴力的不同:真正的意志力是柔軟而具有韌性及力量的,由暴力假扮成的意志力才會讓人僵硬而緊縮。


暴力會有幾個特徵可以分辨,但是這裡我只試著討論與「意志力」比較容易混淆的部分:


「急」是雙面刃,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


直接以自己為例子,前面說到我現在「對於做不出某些動作的自己,心境上也平靜許多」,之前的我就是「急者想要達成更困難的體位法,以致於無法接受做不到某些動作的自己」,於是我急著進行更多的練習、急著做到更多更難的動作。


可是練瑜珈一旦急起來,瑜珈之神就會讓你更進步不了、甚至退步;靈修也是,靈性的修行一旦急起來,也會停滯不前,甚至退轉而不自知。有一段時間,我無論練瑜珈還是靈修都很急的時候,就展現出了無比的意志力--


一直強迫自己要做更多的練習、每天都要冥想、還要看書、挑剔自己這裡不夠好、那裡不夠棒、每次誤了練習就嫌棄自己。這麼暴力的對待自己,完全背離了瑜珈經中「非暴力」的精神,當然更加的看不到進步。


急,幾乎也跟所有的匱乏連結在一起。時間不夠的時候,人會急著趕時間;錢不夠的時候,人會急著賺錢;覺得自己缺了什麼,就會急著去得到那樣東西。記得每次急起來的時候,問問自己在急些什麼,最終我們都會發現,急往往脫不了「自覺匱乏」。


一直都很急,差不多也就等於讓自己一直處在感覺匱乏之中,那真的很不好受,我們可能責怪別人使我們匱乏、我們可能責怪自己,覺得一定是自己不夠棒才會匱乏,如果再優秀一點、再上進一點、再聰明一點就能豐盛……這些,多麼的折磨自己。


急起來的時候,人也很容易在人際關係中,用「蠻幹」來傷害別人。


當我們只希望所有的人趕快聽話、最好全部照我心中的劇本演出、最好全部順我的意去做、最好大家都不要質疑我、不要問我、不要煩我、聽我話就對了……看到沒?一堆我我我我,全部都只圍繞著我一個人轉,一股「老娘/老子說了算」的蠻幹暴力就這樣冒出來。


急起來的時候,我們關注不了別人的需求,我們會忘記尊重別人一如尊重自己。別忘了,急總是跟匱乏在一起,這些東西是循環連結在一起的。


於是「因為覺得自己好匱乏所以急→因為急所以開始蠻幹」,協調一個大家都滿意的方式太花時間,暴力的蠻幹省時省事(當然是只省我一個人的時間跟事情,其他人多半是覺得困擾的),正好符合「我很急」的需求。


一旦開始蠻幹,我們就把暴力施加在他人身上,暴力繞了一圈,經由能量平衡法則,就會有某些人也在我們的生命中開始蠻幹、不尊重我們的自由意志。當我們被暴力相待的時候,也就渾然不覺的繼續在這泥漿裡攪和……到最後,誰是因、誰是果,根本也就分不出來。


有時候我們強加在他人或自己身上的暴力起了作用,而我們還沾沾自喜的以為「要不是我意志力堅強,這些成功不會來到我的生命中」,這真的是最大的陷阱了,根本就錯把毒藥當解藥。


這些都不是意志力,卻很容易被誤認為意志力。


那麼,什麼是意志力呢?如同前面說過的:真正的意志力是柔軟而具有韌性及力量的。既然意志力有這樣的特質,那麼意志力就會是「讓我們的心靈即使承受了極大的扭曲及傷害,仍然有能力回復到最初清靜無染的本我面貌的力量」。


前幾天重寫SRT介紹文的時候,發現無論是從短暫的時間(人的一生),或漫長的時間(靈魂的累生累世)來看,我們一直在做的就只有一件事:「經歷各式各樣的事件及傷害,之後,仍然能選擇信仰、愛、寬恕」。


於是當我們願意寬恕情人的背叛、家人的遺棄、朋友的欺騙時,以自己的意志力讓我們回復到受傷害前的狀態,但比起受傷害之前,我們學習到了智慧及教導,寬恕的圈子也因此擴展,並且不就此帶著扭曲的心靈及眼光,在漫漫的時間長流中歪斜的前進,這就是意志力了


註一:以上翻譯取自《情緒瑜珈》。


註二:現階段的我對意志力的理解差不多到這裡,我有預感以後應該會改變,也期待諸家讀者不吝指教。心靈工坊出的《鑽石途徑II-存在與自由》也討論了意志力,那個章節非常的棒!也一併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