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閱讀全文 ➜ __不是問題。


台灣始終是一個對各種宗教都非常友善熱情的國度,這沒什麼好或不好,能夠選擇的課程或修行路徑多得不得了,最大的障礙反而是「到底什麼適合我」?


然而,無論是哪一種修行的方式、哪一門課程,都只是修行的路徑。關鍵並不在於走哪條路修行,而在於我們在這個修行的過程中,逐漸的把自己雕琢成什麼樣的面貌


有的人選奇蹟課程,有的人選光的課程,有的人選歐林光體,有的選薩滿以自然為師,有的選天使的教導,有的選擇誦經禮佛,有的選占星或命理,也有選擇占卜的,全世界有多少種教導,就有多少種路徑。


我認為,大部分勸人向善的教導都是好的。修行的途徑沒有高低,只有適合與否。然而時不時的,還是會有一些關於內在修行的負面消息傳出來。


在修行的過程中,我們真的能修正自己的行為,修正自己內在長期以來的習氣嗎?很多時候,習氣甚至會被我們帶入修行之中,我們不自覺的被習氣牽著鼻子走,還以為自己在修行。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好了--比較。比較幾乎是所有煩惱和爭執的源頭了,可是,人不是每一個時刻都討厭比較的。會大喊著不要比較的,往往都是比輸的人。換言之,當我們能在比較中勝利、獲得成就感、成為贏家,我相信每個人都很樂於比較。


於是就連在靈性這個最常要人們學著放下比較的領域裡,都出現了一堆莫名的比較--


年紀大的跟年紀輕的比較,因為「年紀那麼輕,一沒結婚、二沒離婚、沒生小孩沒養過家,靈修怎能有所領悟?」


年紀輕的跟年紀大的比較,因為「累積那麼多僵化的人生模式,誰放著放著年紀不會變大?活得比較久是懂得比較多,還是失去得更多?」


有靈視力的覺得沒靈視力的「只會依賴知識」,沒靈視力的覺得有靈視力的「只會依賴直覺」。


課上得多的覺得課上得少的「沒學過什麼」,課上得少的覺得課上得多的「學了一大堆」。


有靈修的覺得沒靈修的「汲汲營營於眼前,不懂自我提升」,沒靈修的覺得有靈修的「迷信又不切實際,成天不是宇宙能量就是前世今生」。


問題根本就不在於年紀、學歷、靈視力或任何條件,問題在於會在比較中得到樂趣的,都是覺得自己挾著一定會比贏的優勢,於是早也比晚也比,這也比那也比,連靈修都止不了對比較的狂熱。更深一層來看,抓著一個自己穩贏不輸的項目來比較,這已經不是比較了,這是歧視


於是年紀大的歧視年紀輕的,年紀輕的歧視年紀大的、有靈視力的歧視沒靈視力的,沒靈視力的歧視有靈視力的,去國外上課的歧視沒出過國的、上過工作坊的歧視沒上工作坊的、信菩薩的歧視信耶穌的、信耶穌的歧視信山神的……


拜託,無論在歧視與比較中獲得的多少的勝利,只要還會因為自己比贏而高興、或因為比輸而不甘心的,內在修為都還有可以繼續進步的空間。況且從上文看下來,比贏與否根本就是個完全主觀的無解題啊……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真正什麼都會比贏的高人,不會在這邊跟你比的。


Teen's後記-


1.寫這個不代表我都不會跟人比較,或者我都不會歧視別人了。相反的,正因為我深深的受著比較與歧視的毒害與甜美,我才有這麼多好寫……


2.我認為修行就是為了讓自己愈來愈不被模式或習氣困住,然而有時候,修行是會把習氣滋養得更大的……


3.對菩薩來說,眾生平等。修行無非希望自己能更接近菩薩的自在境界。想想佛菩薩看人類的眼光及慈悲,並且試著去接近那樣的心境,在試著揣摩佛菩薩心境的過程中,我們會逐漸看見自己的不足,並且知道該怎麼調整自己。我想,這個練習會是個讓自己提升的方式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