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之前有個個案在結束SRT的諮詢之後,來信告訴我:「我還以為妳會穿著白袍、拿著仙女棒,香噴噴的飄然施展魔法。直到我看見妳穿著牛仔褲和T恤,滿頭大汗的過馬路,才覺得怎麼跟預期的都不一樣?」我看到的時候,真的忍不住在電腦前面「撲吃」的笑出來。我想,在現實生活中見過我本人的,應該也會有一樣的反應。


也有人會跟我說:「妳的部落格文章很坦承也很真實,但是,妳在部落格上自我披露了這麼多生活中的情緒、困難、低落,難道不怕別人覺得妳是個『連自己都治不好』的靈性工作者嗎?」


身為一個無論年齡或執業年限都很年輕的靈性工作者,我想說的是--靈性工作者也是凡人。我始終不覺得自己解救過任何人,也不覺得自己從此擺脫了何種困難,或跟哪種困境從此絕緣。


說真的,學過那麼多靈性的課程,也給別的治療師做過各種個案,也曾在各個未曾預期的片刻裡,體驗了靈性上的高峰經驗……就算有這些,我也還是會自我懷疑、自我懲罰、鑽牛角尖、沮喪、憤恨、失控發怒、企圖用小我控制或指責他人,以及悲傷跟憂鬱。


我也曾經在這些看似很不靈性的時刻之後苛責自己:是我很low嗎?還是我平常都是個偽靈性?是我不夠認真靜心冥想嗎?還是我哪裡沒療癒到,所以我的生活才這麼痛苦?


我曾經試著用逃避問題或推卸責任的方式來面對這些,後來我發現,一旦我有了想要逃避或卸責的念頭,小我就會很聰明的,用很靈性的方式包裝逃避跟推卸責任--也許是抽抽牌、通個靈,然後說服自己「我已經把問題交給上天」,自己卻什麼都不做;也許就是鑽在靈性的書裡一直讀一直看,卻還是什麼都不做。


拜託,請阿拉保佑之前,至少自己要先拴好駱駝啊!(註一)


那個「不做」與「做太多」之間的界線很微妙,我之前曾經在〈受佑的證據,俯拾即是。〉一文中,試圖界定了一下「不做」與「做太多」的界線--那條界線是「盡人事,聽天命」。聽天命之前,至少要先盡人事。都不盡人事、只想聽天命,這是假裝自己很交托的擺爛。


仔細想想,每一次我能從內在能夠激發出某些力量、或者突然間悟了什麼樣的道裡,確實都發生在那些困境來襲的時刻啊!


2011年算是很奇妙的一年,有很幸福快樂的波峰,也有以為自己死去的波谷;有靈感爆發的大寫部落格時段,也有半個月什麼都擠不出來的枯水期;有覺得自己真的很棒、覺得好開心、超發光的自信時刻,也有自我懷疑到想收山不幹、乾脆轉行的心靈穴居症候群。


隨著每一次撐過那些茫然、憂慮、憤怒等等的痛苦段落,我發覺我不像以前用麻木不仁的方式封閉自己,並且自欺欺人的覺得「我很好、我沒事」,我開始允許自己在那些情境裡跌倒或哭,試著讓自己不要逃避那個些疼痛。哭完之後,手腳並用的爬起來,臉擦一擦繼續往前走--這就是我能給予的協助。


Alice老師曾經這麼說過:「我們賣的是時間跟精力,不是神力,因為我們沒有神力可以賣。」我們做個案的時候,收費是基於我們花了時間跟精力,而不是我們花了什麼會扭轉別人命運的神力。


我曾經被個案逼著問:「我不是做完SRT了嗎?為什麼我的生活還是不順?為什麼我的高我沒有帶給我幸福?為什麼我要遇到這些困境?妳是不是沒有把我的個案做好?」以前的我答不出來,畢竟,做個案或療癒,不就是為了要讓自己愈過愈快樂嗎?


現在我才瞭解,做個案或療癒,真的不可能直接讓老天爺把你丟進一個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順境裡,老天爺真正要給我們那價值連城的寶藏是--喚醒你我來自內在的力量。


我必須很坦然的說,生活當中只有好事,是不正常的……就像一棵樹有開花的季節,也有落葉的季節。葉子掉光,是為了儲存養分,以待來年開出更燦爛的花朵、結出更肥碩的果實。希望自己生活中只有好事,跟希望一棵樹無時不刻的開花結果一樣,是不正常的。


所以現在我會試著以這兩個標準來選擇任何的靈性書籍或靈性老師--


這個老師在個案或教學的過程中,十分強調他的力量,或強調他的課程的神奇的讓你永遠心想事成、永遠幸福快樂,以至於上完課之後,學生只想崇拜老師、甚至怕自己不上課會無法提升,而非覺得自己即使不依賴外物,也是很有力量的嗎?


真的,沒有一種法門可以修了之後永遠的幸福快樂、美好亮麗、光愛充滿、心想事成,一種也沒有。修行或修練,是為了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看待困難,並且在失去與中心的連結時,能夠更快的歸於內在。隨著我們愈來愈快歸於內在,那個痛苦跟掙扎的時間也就愈來愈短了。


我並不是謳歌受苦,或把受苦當成多麼神聖的事情,我仍然覺得受苦是不必要的。但不必受苦,不等於這個世界總是順我們的心、順我們的意、順我們的眼。不必受苦,是因為我們放下了對受苦的需求,而這受苦的需求往往來自於我們以為受苦能換得什麼樣的好處。更深一層的,我們放下了對那些好處的需求,所以我們也放下了對受苦的需求


我到上禮拜都還會失去自己的中心,驚覺之後趕快讓自己恢復一下。我相信我下禮拜也還是會失去中心,這時候就希望自己能更快一點點的回到自己的中心……修行,就是一點一點的,縮短這個回歸所需的時間。


那些情緒困擾或理智斷線的時刻無預警的降臨時,至少我不會像以前一樣,除了怨天尤人、怪東怪西、推卸責任之外,什麼都不會。我還是會控制不了的抱怨或指責別人一下,只是最後終究得默默的把問題撿回來,盡量平靜的處理。


在靈性成長的領域漫遊了這麼幾年之後,我似乎也只學會這件--「默默的把問題撿回來,盡量平靜的處理」。然後,我能給予別人的幫助,也就是這些了……


註一。以下內容節錄自蛻變占卜卡


這是一句蘇菲諺語:「信任阿拉,但是要先繫好你的駱駝。」


師父和門徒出門旅行,負責照顧駱駝是門徒的責任,結果睡覺時門徒沒有繫好駱駝,他將駱駝留在門外,然後對神祈禱:「拜託照顧好駱駝。」然後就睡了。


隔天早上駱駝不見了,門徒說:「我不知道,你去問神,我已經跟神講過了,神不可能不知道。我不只講一次,我講了三次,妳一直教導我們要信任阿拉,所以我就信任了。」


師父說:「信任阿拉,但是要先繫好你的駱駝。因為阿拉除了你的手之外,沒有別的手。」


先繫好駱駝、再信任阿拉。做任何你所能做的,不要規避你的責任,然後信任阿拉。很容易信任阿拉,然後變得懶惰,也很容易不信任阿拉,然後成為一個做者。第三種類型的人是困難的--信任阿拉,但仍然保持是一個做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