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閱讀全文 ➜ 寫部落格的意義。


我在蛹生當中提到,最近打開文章的備忘檔,試著寫幾行之後,總是頹然的又關上。不是因為寫不出來,正好相反,是千頭萬緒,紛然雜踏來的訊息和概念太多,多到我一時之間有點難以整理出個論述主軸來。


加上最近能坐著好好寫文章的時間不多(換句話說,也就代表最近沒怎麼思考),沒辦法好好整理腦內那些想要告訴大家的邏輯跟理論,整個人就顯出一副寫不出來的樣子。


我最近正好忙著重新認識很多「平常很常見,但實際上內涵究竟是什麼,很難說得清楚」的名詞。所以最近寫TriCard的時候,當我寫到「慈悲」這個詞時,我就會想著:


「我真的懂得什麼是慈悲了嗎?如果要我用一小段話說明什麼是慈悲,我說得出來嗎?就算說出來了,我說的是正確的嗎?讀者所裡解的慈悲,又跟我想要表達的是一樣的嗎?」


然後……你知道的,在內在成長這一主題上頭,還有一堆跟慈悲差不多難以敘述的概念,例如尊嚴、例如信任、例如寬容、例如愛你自己。


我不想要含糊不清的說「懷抱著慈悲之心,有尊嚴地寬容這個世界,如此你就能在信任中,讓你最原本的真實自我發光發熱,這就是愛你自己。」乍看之下整句話淺顯易懂,但是說到要怎麼實踐這句話……你知道要怎麼實踐嗎?


有時候,我們看不懂一篇文章或一段話,不是因為我們理解力太差,而是連寫的人也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當文章丟出來的是一團迷霧,我們這邊收到的,就是一團迷霧。


TriCard短短的文字裡,能夠傳遞的訊息有限,與其反覆的告訴大家「你要寬恕/你要愛/你要尊重自己」,我更希望能夠分享的是「How to」,我們該如何真實的在生命中實踐寬恕、實踐愛、並且尊重你自己?


想到這裡又出現兩個問題:


1.「在生命中實踐寬恕、實踐愛、並且尊重你自己」之類的議題,歷來著作以及諸多書籍,老早就把這些事情給寫透了。


這些不是一座座的迷宮,這些事情是一座座「早就被破解的迷宮」。我們要作的,就是跟隨著曾經破解迷宮的英雄們的腳步,走上那條英雄旅程。我們所困惑的事情從來就不獨一無二,早有許多人困惑過,並且也解脫了。


我能分享的不是攻略,而是自己打這趟人生電玩的心得罷了。攻略,老早就在歷史的長河中被備齊了。


2.我也不能確定,我所分享的東西全部都是正確的嗎?我能分享的,真的是非常個人的東西,而這些不見得是正確的,與其分享不正確的東西出來,不如不分享。


就像我曾經推薦過的一些課程或教師,後來因為各式各樣的理由,使我必須撤回對他們的推薦以及信任。然而某些傳播出去的訊息,就跟潑出去的水一樣,收不回來,這就是為什麼我後來不輕易推薦任何課程或教師的原因。


基於以上諸多腦內小劇場的糾結,這就是為什麼我最近什麼都寫不出來的原因,我想,我的腦和價值觀,以及對自己接下來該怎麼經營……都不約而同的陷入了大重組狀態吧!


所以就讓我再蛹一下,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