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閱讀全文 ➜ 關於我的少見多怪


每到暑假就是我的旺季,七月開始天天都忙得不可開交,除了瑜珈課和個案之外,另一個原因是:我每年都會幫之前合作過的補習班教兩個月的作文。


教作文其實是件很有趣的事情,我把自己定位成「只要能讓小孩喜歡寫作文就好了」的老師,至於小孩能在兩個月之內,作文進步到什麼程度,我倒不會特別在乎。我想,小孩不怕寫作文、也不討厭寫作文之後,總是會一直進步的。


上課的時候,除了一些作文該有的原則,以及希望學生在每堂課持續進步的一些大方向之外(例如錯字要愈來愈少、內容要充實、要在固定的時間寫完一篇完整的作文之類的),學生寫些什麼樣的內容,我都是照單全收的。


改作文一向是我痛苦不已的工作之一,但是撇開那a.連篇的錯字,跟b.莫名的句型,外加c.亂七八糟的標點符號不說的話(我想,大家都很懷疑到底撇開這些,還剩下什麼),作文裡頭就會透露出好多訊息。


我想,這是因為作文算是比較創意的表達,所以日常生活累積的一些什麼,寫出來就是那樣……(聽起來跟我寫部落格好像)。於是,資訊工程裡的專有名詞「GIGO」(GIGO:Garbage in, garbage out.)就活生生的現前了。倒不是說學生寫的作文很垃圾,而是有的學生透露出來的生活方式,讓我覺得好驚訝。


最快被我觀察到的,是這一個世代的孩子物質生活很富裕,精神生活卻整個乾涸。很多是不看書的,大多數的人說喜歡待在家裡,是因為家裡有電腦、有電視、有冷氣,以及可以躺在床上吹冷氣,跟家人之間的互動寫得很少,對於「家」的概念,似乎也很淡薄。


再來是離婚的比率似乎變高了,某一次下課,我和一個學生順路,她說:「老師,我要去我媽媽那裡。」我才想起來,上週的作文中,她提到她不喜歡爸爸身邊的新阿姨,她喜歡媽媽。那天我順勢問她:「那當初妳怎麼沒跟媽媽一起住?」


孩子非常理所當然的說:「因為那時候外婆生病了,媽媽把錢都拿去照顧外婆,沒有錢照顧我,只好把監護權讓給爸爸。」


朋友說我太少見多怪,這個世代就是這樣,我卻驚訝得不得了,每次改作文,我總是會詫異的想著:「你們怎麼能這樣就長大了?」


有的人就這樣一個人寂寞的長大了,有的人就這樣讓電腦和電視陪著長大了,有的人就這樣茫然而困惑的長大了……


每個世代長大的過程,都面臨了不同的課題和大環境。或許我小時候剛好沒網路也沒有三台之外的頻道,所以只能持續的閱讀文字,加上媽媽下定決心全職把我跟我弟帶大,所以以上兩個部分讓我覺得非常的驚訝。但偶爾回顧自己成長過程的一些記憶碎片……


我想,我也還在學著踽踽獨行吧,獨行在走過之後才能懂得歷程中。


。後記。


最近發生太多難以言喻的改變,很多事情不是靈擺甩一甩就可以搞定,很多事情也不是腦袋懂就可以學會的。在有限的生命長度之內,我還沒學會如何用最恰當的分寸,決定涉入每一種經驗的深度與時間長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