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閱讀全文 ➜ Jacob's ladder.


Step by step, one by one, higher and higher.
Step by step, rung by rung climbing Jacob's ladder.


聖經當中記載著,雅各在夢中看見了天使上下通行的天梯。然而對我來說,我逐漸發現自己是一圈一圈的,在同一個課題上迴旋向上,每爬上一圈,就離較高意識又近了一點。


這幾天剛結束光的課程理性體的級次,想當初要進這個級次時,我期待的不得了!我發下豪語:「厚!我這人就是用腦用超多的,趕快讓上師在理性體用精神法則,敲掉我腦袋裡的一堆限制吧!」


理性體的級次修完了,結果在療癒工作坊中,Toni奶奶一見面就抽了張奧修禪卡的「Mind」出來,70歲的Toni奶奶笑得和藹的說:


「你的腦袋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應該』和『必須』,趕快把這些拆除掉吧!」


那天聽到Toni奶奶這麼說,我連續好幾天都焦慮&失落到不行!


我想,天哪!我哪裡出了問題,為什麼理性體的級次修完了,還是一堆限制性信念?連帶的,我懷疑自己這段時間的療癒,真的是有用的嗎?


我相信光的課程,因為優美而充滿智慧的課文,不止幫助了我,也幫助了許多個案。我不相信的,是自己。


後來在光的課程同學及講師的幫助下,我才發現我又開始不知不覺的想往前衝。我想趕快看見某個終點,某個令我安心的終點。


以前是工作跟錢,所以我好想趕快當上教授,趕快進入國立大學,變成公務員。現在則是靈修,我好想確定我的什麼什麼層面,課題全部完畢。


愈看不見終點,就愈衝;愈衝,就愈覺得終點為什麼還不出現?


所以真正該做的,並不是一直問自己「我要怎麼樣才能衝得更快」。要留意到的重點是--舊習氣如果不拿出來改掉,修行也是會掉進舊習氣裡,被舊習氣牽著鼻子走,卻無法知覺。


做哪一行、擁有什麼樣的頭銜、靈不靈修,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能察覺自己的舊習氣,並且去面對、轉化、釋放嗎?


這兩天和朋友們聊天,慢慢的,我重新領悟到「並沒有一個終點可以抵達」。終點藏在每一個當下,我對結局的執著,讓我忘記活在當下,拼命往前衝的過程中,也忘了看看周遭的風景。


同樣的問題在不同的生命階段中反覆出現,可是這不是鬼打牆,這真的是在成長。


不是不懂這道理,只是以前體驗的不夠深刻,這次再發生,又親自在自己的習氣中滾了一回,才確定了該放下的習氣是什麼。然而,你若是問我下次又陷入「忘記活在當下、好想看見終點」的習慣中時,會不會馬上察覺,並且從中脫身?


老實說,我不確定,但大概會比這次敏銳些。我想,我也在雅各的階梯上緩緩的爬吧……


ps.後來我在光的課程譯者序(沒錯,就是譯者序……)中,發現了一段話:「清理、淨化與提升,必須經由許多年的運作、體驗與靜心冥想而來。沒有人能以短短時間的投入,便輕而易舉的證入涅槃,達到轉識成智的境地。」


看來我真的是很急著想回家的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