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最後整理一些找到貓之後的後續補充資料,雖然我希望用不上,但各位如果哪天真的需要找回自己的毛孩子家人的話,希望以下經驗可以給予大家協助。


我後來跟一位愛心街貓媽媽聊過,她解答了幾個我當初搞不懂的點--


1.貓真的走失了,該去哪找?幾點找?


家貓最初走失的時候,會因為膽小以及貓天生的習性,而躲在離家500公尺內的距離,如果有地下停車場,那一定是首選。白天去找是沒有用的,家貓就算知道你在找他,他也不會出聲。白天的時候人車多、吵雜,貓會為了自保而選擇沈默的躲著。


先確定貓咪躲藏的地方是能夠找回來的關鍵,但「看到貓」跟「把貓帶回家」是兩碼子事,張貓週五凌晨走失,週六凌晨我爸其實看到也摸到張貓了,但是人手不夠,被張貓再次爆衝跑走,直到週日凌晨才順利帶回家。


凌晨2點之後拿著貓愛吃的罐頭和手電筒,巡所有的角落(地下室的樓梯間底下、巷子角落)跟每一台汽車、摩托車底下,一定要反覆的看,看一次是不夠的。


2.為什麼地毯式的搜尋也找不到?


貓很擅長瞬間移動,人找到第1輛車底下的時候,貓在第3輛車底下,他們就有辦法在我們走到第3輛車的時候,瞬間跑到第5輛車底下,就這樣整排10輛車找完之後,貓又回到第1輛車底下。


其實相隔不會太遠,但人就是看不到貓。同一個地點要重複去找,貓其實換來換去,就那幾個地方。走失愈久,找貓的範圍面積就要變大,72小時之內是黃金時間。


3.貓為什麼不認得人了?


通常家貓在家裡養尊處優,去到外面緊張、恐懼,於是在他小小的貓腦裡,自我保護和生存變成第一優先的事情。就算是養貓的主人出現在貓面前,貓可能也只會覺得「咦,這個人看起來好像很熟?」但基本上貓腦的運算功能不夠,就會呈現出認不得人的狀況。


如果是親人的野貓的話另當別論。好友說他平常養在街上跑的貓,不管多遠,街貓只要聽到他的聲音都會迅速奔來。但我想這可能是因為野貓早已習慣生存及四處跑,跟腳底肉墊只踏過磁磚的家貓差很多,生存不用佔掉太多街貓的貓腦記憶體,以致於能夠有多餘的能力認出熟人的緣故。


4.請附近的街貓愛心媽媽幫忙找貓。


街貓愛心媽媽通常跟貓的關係比較密切,街貓也很容易在愛心媽媽出現的時候,他們才出現,愛心媽媽多半也會認得自己養的貓的長相。跟街貓愛心媽媽聯絡一下,也許我們走失的家貓,會為了覓食而往愛心媽媽那邊聚攏去。


5.一直找不到怎麼辦?


用食物牽制,這是多種方式實驗之後,經驗中「唯一」行得通的方式。


在自家走失的貓可能會出沒的地方,幾個點都放上飼料,這樣貓會知道「無論走得多遠,回來這裡就有得吃」,貓放棄已經可以覓食的地方,另外去更遠的地方冒險覓食的機率很低。用食物牽制,可以讓貓無論走多遠,餓了就是得回來。既然得回來,其實也就走不到多遠的地方去。


換個角度想,有點像是「拿飼料去贊助你家的貓大冒險」。


6.有什麼工具可以幫忙把貓帶回家的嗎?


像我這種徒手抓能把張貓抓回來的,真的是運氣很好。一次抓不到,貓被嚇到之後可能會下定決心躲去其他地方,以後更抓不回來。可以跟一些動保團體借「誘捕籠」,讓貓自己走進誘捕籠裡會安全又有效得多。


7.剛帶回家的貓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像張貓直接跟野白貓交上朋友了,家貓難免接觸街貓,傳染性疾病、跳蚤等等的注意一下,家裡還有其他貓的話,先讓走失過的貓跟家中其他貓隔離一兩週,必要的時候也可以帶去獸醫院檢查一下,會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8.其他有什麼可以參考的點?


好友傑歐卡提醒我:「寵物對於主人的情緒或住所的狀況很敏銳,而且會去承擔主人的情緒,之後除了注意張貓偷跑出去玩的前科外,妳可能也要稍微注意一下自己的狀況。


張貓一跑出去,妳突然覺得連一週很阿砸的事情一點也不重要了,妳需要先平復自己的情緒,張貓才會比較平靜。比方說妳跟一個情緒很糟的人共處一個環境,妳也會很想奪門而出這樣……貓對於環境其實滿敏感的。」


上篇一樣,朋友當時也說:「張貓很偉大,他代替你進行你不敢的旅程,你得謝謝他,他作了你們全家人都不敢的事。你清理張貓的同幾張圖表,記得也拿來替自己清理一下。」


我們以前替寵物做靈氣的經驗,往往爆炸點或淨化都會發生在主人身上。貓狗走失,除了盡力找回來之外,主人思考一下自己正在帶給寵物什麼樣的生活品質(物質面和精神面都要),會是後續一個改善貓狗再離家的好選擇。


534322_10200628407736998_1570987314_n.jpg



當初抓張貓回來的時候,我以為流血的傷口是最嚴重的,隔天才發現雙手都有撞傷的跡象,手背發腫、一做出握拳的動作就掌骨發痛,大約是急著抓從腳踏車下面突圍的張貓時,撞倒地板或者一些其他我沒注意的東西。傑歐卡還送來一瓶他自製的舒筋活血的塗抹藥,聞起來香味古樸大器。抹了幾天,消腫之後什麼伏地挺身、倒立還是樣樣來,超有效的!


。後記。



張貓走失又回家的過程,整體上來說帶給我們的是正向的影響。我們以前一直以為貓會一輩子在家,所以沒打晶片也沒戴項圈。這次事件讓我們下定決心把兩隻貓都抓去註冊一下,以免下次又走失(當然希望不要),心理壓力真的大到不行。


後來張貓回家之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野過了,以前愛玩的玩具如今都興趣缺缺,我媽每天只要看到張貓,就不停的跟張貓講好話、跟張貓說家人有多愛他。有一回我在樓梯間看著張貓,才發現他在家裡看起來是隻大貓,一走到外面,不知道是比例尺還是心理因素,張貓顯得好小……


我媽有一天看張貓實在了無生氣,終於問他:「你想念你的白貓朋友嗎?」張貓立刻從躺姿把頭抬起來。我才發現也許貓沒有那麼需要人,是人比較需要貓。終究,我們是自私的,跨不過心裡那關,捨不得讓張貓去地下室找他的白貓朋友玩。


後來我們決定接納街貓媽媽的建議--讓張貓穿背繩,像遛貓一樣牽著貓去外面走走,應該可以在人跟貓的需求之間得到平衡。


993515_540774595960337_1451758500_n.jpg
這是張貓平常可以散步的樓梯間。被找回來之後,張貓總是站在下樓的樓梯口搖尾巴,現在放他出去散步,都要有人看著他,免得他又跑掉。



貓跟人、人跟自己之間的關係,確實因為這次貓離家出走48小時的小插曲,開始了很多新的可能性。很感謝這次能找回貓,也感謝所有在我尋貓過程中,提供諸多幫助的各位大德。


僅以系列撰文,祝福天下每一隻天真單純的毛孩子們,都能有個家,都能放心的給予愛、開心的接受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