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一個人如果想要依賴於其他事物,這永遠是他自己的選擇--哪怕並非出自於自願;沒有人,也沒有什麼事能逼迫你去選擇,除了你自己。依賴心就是一種選擇……人總是埋怨他人,總是把錯歸咎於大環境。可見他們從來就不明白這個道理:一個人……往往被他自己的恐懼所困。依賴心就源自恐懼。」--《眾神的學校》。


依賴,是最糟的一件事,我曾經把生命中那些不順的部分,怪罪到爸爸身上,這也是一種依賴--推卸責任的同時,也就肯定了自己對生命是無能為力的。我怪他帶給我傷害、怪他太愛操控我的人生……事實上,並沒有任何一個人該為我負責任。沒有誰該被我怪罪,或者為我的人生負起責任來。那些就是我要去超越的、去寬恕的內在坑洞。


幫爸爸做的SRT個案結束之後,我媽立刻問我爸爸的狀況該怎麼辦。就SRT的角度來說,只要他對愛有真正的認識,心中沒有矛盾,改變對愛的信念,調整自己看待自己的方式,讓他的自我價值盡量符合較高的真相,就不用躲進失智的世界裡--


爸爸就是因為不理解愛,加上尚未跨過愛的議題帶來的傷害與矛盾,所以想躲進失智的世界裡,不要想算了;當他發現愛不是一個需要被逃避的情緒,他自然也就不用躲。(註一)


我也和靈氣同修學友鄭醫師討論了一下西醫歸納出來的失智症成因及症狀,鄭醫師建議我先觀察一下治喪之後、得以好好休息並恢復精神的爸爸,忘東忘西的症狀會不會減緩,畢竟治喪期間,我爸身心俱疲,有時候太過勞累,或者元氣消耗過多,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渙散也不是沒有可能。


然而,我爸的勞累應該來自於更久以前。如果我們兩個的狀況差不多的話,那我完全可以理解那種「對於放鬆沒有安全感,以致於已經累死了,還拼命的做做做」的恐懼。會那麼勞累,就是因為想要得到愛。叫我放鬆,我覺得還比較恐怖--「不做」,挑戰的就是安全感了。想到這裡,我忽然覺得有些寬慰,我這幾年走過的「愛自己」的道路,如今我爸正要開始,真心慶幸我先行了一步。


註一。SRT提供的是一個較為靈性的角度,真的有需要的時候,我對於主流醫療的治療方式還是有很高的接受度。SRT不能取代任何醫療,我也不建議任何人因為做了SRT,而可以不用接受其他醫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