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閱讀全文 ➜ 苗栗行


☆※請注意,本文將前所未有的公開我與Lach的合照。※☆


幾天前有機會去苗栗玩了一天,托當地人Lach及他的朋友的福,那天我們一路看了不少美景,也吃了不少東西。


苗栗行 (1).JPG


早上從板橋車站搭台鐵出發前,還睡過頭……還好弟弟在家,他立刻很有義氣的拿了安全帽,(非常遵守交通規則的)騎野狼把我載去車站。事後我跟我媽說:「逆砍砍逆砍砍!我教課從來不會睡過頭,出去玩才睡過頭,是不是敬業到有病?……」


從板橋搭台鐵出發,搖啊晃啊的也就到了苗栗車站。在Lach的住處看到她平常生活的地方、她看的書,覺得好有趣。她還起了個大早,現烤了一條香蕉蛋糕給我當禮物,香蕉用的是她自家栽種的有機香蕉,放冷了也不硬。


苗栗行 (16).JPG


這是在家裡補拍的,剛烤出來的時候更棒。


苗栗行 (2).JPG


早上就先在好幾個茶莊試喝了今年的東方美人茶,然後才到山裡的餐廳吃午餐。餐廳有響亮的蟬叫,有樹蔭,有好吃的客家菜,還有一小片荷花池。


苗栗行 (5).JPG


餐廳還有很漂亮的樹,不過拍的時候開到極鮮豔模式,顏色都鮮麗得不得了。


苗栗行 (4).JPG


結果在和餐廳的老闆娘拿茶樣的時候,我發現老闆娘背後的書架上有奇蹟課程,馬上指給Lach看。兩個人登時無法克制的把頭愈伸愈前面,拼命扶眼鏡,看著人家的書架上還有哪些熟悉的書籍。


苗栗行 (3).JPG


下午去了三義車站附近的陶藝大師店鋪裡喝茶,才是重頭戲。


苗栗行 (8).JPG


三義有名的龍騰斷橋、木雕,通通直接跳過,直奔就在三義車站旁邊走出來,大約走15秒就會到的陶藝舖裡。


苗栗行 (6).JPG


陶藝舖的外牆上黏滿了陶藝大師淘汰的作品,變成了一片瑰麗的展示牆,是說放在店舖裡燒得好的作品,一個碗就要幾千元,藝術品等級的一件要幾百萬元啊……


苗栗行 (9).JPG


店裡的一面牆,影青杯的釉色彩和冰裂紋極美,用久了冰裂紋還會變得不一樣。右邊架上的杯子有把手,把手看起來奇形怪狀,可是握在手上就是很好施力。


我挑了一個左邊架上的杯子給我媽,自從家裡的水摻了陶珠(註一)之後,我媽就一直想要一個仟鼎窯燒出來的杯子,左邊的杯子雖然沒有把手,但是單手握上那只杯子,整個杯子的線條就是合手得不得了。


苗栗行 (11).JPG


小碗,跟尺寸比較大的馬克杯。釉的顏色都好美。


苗栗行 (10).JPG


小尺寸的甕,我忍不住跟朋友說:「我想這個以後就是我的陰宅了……」,感覺能住在這麼漂亮的陶土甕裡,應該是冬暖夏涼的吧!


結果朋友A閒閒的說:「你要不要先煩惱你的陽宅?」朋友B則表示:「拿這個來裝,恐怕會被別人不小心連同醃菜一起倒下去,你到時候可能會渾身覺得辣辣的。」


苗栗行 (12).JPG


店裡的狗, 好像叫發發,我襪子脫掉之後,牠居然很開心的一直來聞我的腳底,這隻狗喜歡吃鹹魚是嗎?


苗栗行 (13).JPG


大師在用剛剛照片裡的甕烤夏威夷果給大家吃,甕直接放在電爐上,紅色的光從陶土的空隙裡透出來,我對美感一向駑鈍,在那當下,居然也慢慢的覺得自己好像多靠近藝術一點點。


苗栗行 (14).JPG


大師的陶藝品其實都是會傳熱的,所以沒有把手的杯子,如果用來裝滾燙的水,幾乎是拿不住的。甕在電爐上直接烤,裡頭裝著夏威夷豆,也只有大師有辦法徒手拿著甕甩啊甩的,其他人應該是拿不住的。


苗栗行 (15).JPG


試茶的時候,茶葉一堆一堆的攤開來看顏色、觀察彈性。說到這裡,我要非常羞赧的承認一件事情--我其實是一個吃東西時,不太會用心去分辨味道的人,我的舌頭大概只會分辨食物有沒有壞掉。「好不好吃」,重要性比「吃不吃得飽」更低。


然而這趟一整天的喝茶之旅,我沈默的(因為完全外行,所以不敢插嘴)跟著旁邊的高手,咂巴咂巴的細細嚐著台茶50號和51號的差別時,這才知道……原來我的味蕾一直處在冬眠、或者未經訓練的狀態。


「這會回甘。」
「可是這個放冷之後甜味才會出來。」
「喔不,這比較澀。」
「可是這個的茶湯顏色比較亮。」
「……………(低頭一直喝)」


除了茶葉本身的品質,製茶人的品格和精神,彷彿也無可避免的滲入了每一盅金黃色的茶湯裡。我想,製茶或燒陶,都是藝術的一種表達形式,而藝術--讓人透明的無可掩飾


於是,就在細細喝茶的過程中,我心中彷彿也徐徐的長出了一株小小的茶樹。


註一。陶珠是大師用做陶藝品剩下的土捏成的珠珠,丟在水裡可以優化水質,水喝起來超甘甜超美味,我買回來之後送給幾個朋友,大家都愛得要命(現在一包漲到250元了)。


好,我知道,我跟Lach的合照--


苗栗行 (7).JPG


最後是本週小記--


1.我會南下數日,回信和部落格的管理會停下來,如果有急事,只好請你多等幾天了……


2.TriCard創下一項新紀錄了--連續休刊兩期。


祝大家六月的末尾,夏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