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閱讀全文 ➜ 修行之於氣質


這幾年觀察下來,我發現對內在成長有興趣、並且也持之以恆的在生活中實踐靈性法則的人們,最終都會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透明。


愈是修行,就會愈是透明;愈是透明,也就愈是沒什麼好隱瞞的,或者更貼切的形容是,無法隱瞞


舉例來說好了,每個人一定都會在生活中經營著不同的人際關係,在不同的人際關係裡,我們會試著扮演出在那個關係情境裡最恰當的表達模式。於是,在男女朋友面前,我們是一個樣子;在老闆面前,我們是一個樣子;在客戶面前,我們是一個樣子;在爸媽面前,又是另一個樣子。


每個不同的樣子轉換間,多少會有些面貌是裝出來的,有些則是真實的流露。這類的「裝」沒有什麼不好,我認為那就是人際關係的經營或維持過程中,必須的修飾。


可是大家一定也都經歷過這樣的情境--忽然被別人道破了某一個性格特質,於是我們會很驚訝的想著:「哇!他怎麼會發現?我以為我已經隱藏得很好了耶!」


這是因為人的性格特質(或者更簡單的說,氣質)就像風一樣,你看不見風、抓不到風,可是起風的時候,每個人都會知道。


短暫的裝或者隱藏,或許可以對少部分短時間接觸的人起作用,可是人真的不可能長時間成功的演出某一個並不屬於自己的樣貌,人也不可能長時間的隱藏某一個自己擁有的特質。我們有什麼樣的氣質,氣質就會顯露出來。


於是,鮮花就算藏在最角落的地方,還是會被人發現她的幽幽清香;糞溺即使用再多的香料掩蓋,臭味還是不脛而走。


開始進行內在成長,則會讓整個變透明的強度和速度都大幅增加。你原本的氣質為何,那個氣質就會老老實實的全都流露出來。


於是我們也就不用想著要裝出什麼樣的氣質了,因為氣質是一種「愈修行、愈難裝」的東西。


所幸,如果修行的方向是對的,大抵上來說,漸漸的也就真的沒什麼好裝的,畢竟都在修行-修正自己的行為-了啊!你所流露出來的氣質,自然也不再害怕別人的檢視或評斷。


比較需要留意的是,如果有些情況下,一個人愈修愈粉飾自己、愈修愈隱瞞自己,這時候最好重新確認一下,正在修行的方向是否有調整的必要性。


延伸到靈性療癒師的層面來說,我認為當療癒師閱讀個案的時候,個案也一定閱讀著療癒師。一個治療師不可能只把對方看得一清二楚,自己卻讓人家覺得莫測高深。一個療癒師也很難把自己躲在重重的掩飾後面,還能看清眼前的個案有著什麼樣的狀況。


我們時不時的都在閱讀著別人,當你在某個人身上感覺到某種氣質時,不要忽略那個小小的跡象,驗證一下自己所感受的是否正確,慢慢的,就能培養出識別的眼光來。


當然,你開始識別別人時,也就讓自己暴露在被識別的情況下,這時候我還是鼓勵大家好好的養自己的氣,氣養好了,自然氣質好;氣質好了,命就會好。


後記。


以前年紀還小的時候,去朋友的家裡見到對方的爸爸媽媽,都會不知不覺的要裝出一副氣質又溫柔的樣子。後來偶然有一次和朋友聊天,我說我很擔心自己到時候去人家家裡拜訪,如果不小心很沒禮貌、或者很粗魯,讓對方發現我其實不溫柔又沒氣質,該怎麼辦?


我的朋友說:「所以囉!這就是看你平常的教養跟氣質了啊,畢竟這種東西不是短期之內可以磨練和培養出來的,你長時間把自己的氣質養成什麼樣子,最後流露出來被別人看見的,就是那樣子。」


最終,一切還是歸結到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否檢視了自己的每個起心動念、我們是否每一次做選擇時,都能夠讓自己活出更多的善良與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