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去年我在格鬥有氧的教練資格培訓過程中,花了很多時間練習基本動作。這是因為基本動作到最後,會變成一種反射性的動作,如果一開始沒有養成正確的反射動作,之後要改,要花更多的時間。


習氣也是,如果你正好要養成一個新的習氣的話,確認這個習氣會為你帶來的是正面的影響,否則不如不要養成這習氣。


如果茱莉葉的說謊是一種習氣的話,那麼看見所有的人事物,都克制不了的馬上心裡批評一串,這就是批判的習氣。凡是往壞處想也是一種習氣,看輕自己的價值也是一種習氣,不愛自己也是一種習氣。傲慢是習氣,逃避是習氣……然而,準時是習氣、有責任感是習氣、自尊自重然後尊人,也是習氣。


你克制不了自己,就是會讓自己的生命習慣性的往那個選項偏斜過去的,就是習氣。重點在你克制不了自己,克制不了表示你沒辦法選擇。


如果今天有一個結果,是你經過考慮之後,選擇要偏過去的,至少這還是有意識的。最難搞定的就是那些無意識的習氣,我就曾經對一個自己30年來的習氣無法識別,直到因緣俱足的那一天,才讓我得以開始學著處理。


新年很多特別節目教大家開運、招財、旺桃花、觀風水、看面相,教你照顧你家的磁場、強化你身體的能量場,我觀察了一陣子,發現大家對這些很熟悉,可是相較之下與我們的人生息息相關的的「養氣」,似乎很少被討論。


你把自己的習氣養成什麼樣子,那些習氣就會形成你的氣場,你只能住在自己的習氣裡,你也只能為你自己改變習氣。沒有人可以幫你改變你的習氣,也沒有人可以活在你的習氣裡。


如果習氣如此的習焉不察,那我們該怎麼樣,才能調整自己的習氣(也就是文章裡反覆提到的一個詞:養氣)?我的其中的一個方法是這樣的--


當我遇到某些我並不那麼喜歡或欣賞的人事物時,我第一個念頭通常是:「我是不是跟眼前的這個人,有一樣的行為或習慣?」先看看是不是自己把這樣的人事物給共振進來,如果是,那就改掉這個行為,或者放下這個早該被放下的念頭。


如果不是的話,那我會很放心的繼續經營我的氣場(這裡的氣場指的不是純能量,而是自己的習氣形成的圈圈)。因為我知道,只要我散發出來的頻率夠穩定,與我相去太遠的都不太容易進入共振。


如果不想要接觸到抱怨的能量,那就自己不要抱怨;不想要經常聽到那些批判的聲音,那就放下批判;如果希望自己總是能接收到好的分享及訊息,那就先成為一個分享者→這就是為什麼我願意一直寫部落格的原因,我想,多一點人知道養氣(=養成自己的習氣)的重要性,這個社會就會距離天下太平更近一點吧!


再來,我希望別人怎麼對待我之前,我也要先怎麼對待別人。我也想在我的氣場裡養成分享的習氣,這樣有什麼好的概念或新訊息,我才能收得到啊!


與大家分享這無關人參,但是跟人生密切相關的「養氣」一事。


文末小記--


這篇文章我反覆改了很多次,也考慮了好久,不知道要不要發表。會龜毛這麼久,是因為關於「習氣」這件事,牽涉到的層面很多,無論是看得見的層面(生活中能具體觀察到的狀況),或者看不見的(能量上的振動),而我一直覺得我無法很順暢的把所有的層面都寫進這系列文章中。


文章中歸納出來的結論,幾乎都來自我自己的經驗,或者與我身邊夠親近也夠清醒的人,聊天時討論出來的結論。取樣的對象可能不算是多的,因此以「習氣」為主題的這系列文章,未來應該還有再修正及補充的空間。


雖然我們都只能在自己的習氣改進的過程中,一個人打理好一切,但是朋友的提醒、或者來自高我、上師的諄諄教誨,都會成為我們改變的過程中極大的助力,大家倒也不需要覺得自己是孤身一人的。


也期望諸家讀者加入討論,過程中我相信我們都能更釐清這些概念,然後更重要的是-要讓自己有意識的經營出一個更好的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