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離開政大之前,我去政大書城逛了一下。逛大學裡頭的書店,和逛外面的一般書店,最大的不同是--大學裡面的書店,有各系指定教科書及參考書。


雖然沒有刻意,但不知不覺的,我就晃到中國文學那一櫃去了。慢慢的瀏覽著,啊!好多好熟悉的書,新簇簇的列在架上,乾淨、漂亮又整齊,承載著滿滿的大師智慧精華,我以前怎麼覺得讀這些會是苦差事?


很開心的發現,《歷代詞選注》出了軟皮精裝,我那時候用的是平裝本,自己包書套。沒注意到有沒有劉大杰的中國文學史-大一必修的指定課本-我偏愛葉慶炳的文學史,準備研究所時也是讀葉慶炳的,可是他的版本倒是沒有重出版。


里仁出版了由王邦雄、岑溢成、楊祖漢、高柏園編的思想史,我看到的時候很驚喜,這個版本其實是空大出版的《中國思想史》,算是考中文碩士的必備書。當年因為絕版了,這本書一時之間變得無敵搶手!搶手到準備考研究所的學妹,得上網拍搶訂。


外.jpg


這是我當年用的版本。


還有《唐宋詞十七講》、換了封面的《春秋左傳注》……每一本大部頭的書,看起來都好親切。跳脫了學業和考試目標,純粹的欣賞這些教科用書時,我真的覺得這些作者、編者們都好厲害啊!把那麼多的文化和智慧,以最清晰簡明的方式,將珍貴的文明寶藏帶給每一個願意翻開書本的人。


回家之後,忍不住翻開我之前用來準備考試的課本,不知不覺的,看這些教科書居然像看故事書一樣,看得津津有味。我媽看到,還以為我恢復正常,打算繼續往博士班深造去也……其實我只是享受著大量知識湧來的快樂與滿足。


而且一翻開我的課本,我發現即使我現在比較常讀的是靈性成長的書,我的讀書習慣一點也沒改變啊--


外 (3).jpg


外 (2).jpg


第一張是我的思想史課本某一頁,剛好唸到佛教史,那時候寫了一堆筆記,還標註出「阿賴耶識和輪迴」之間的關連,但說實話,那時候根本啥都看不懂,完全靠死背去考試。第二張是我的文學史課本,但我最後帶著四處征戰的不是課本,而是我自己寫的一整份筆記。


外 (1).jpg


上面是我的光的課程的課本。我很珍惜書籍沒錯,所以我的每本書都會包書套。但我的書上一定會寫眉批、做筆記、畫重點。書是工具,不是傳家寶,簇新雪白閃亮的收著,太可惜了!


翻開這些書,也同時翻開了已經流逝的時光。過去的,在線性時間上來說,就是已經過去了。可是啊!我總能在這些字句之間,找到一條回歸的橋,彎下腰,我就能從時間的河裡,撈出甜美而閃閃發光的回憶。


PS.下面的留言超精彩的,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