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閱讀全文 ➜ 慎獨


《中庸》這麼說:「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上段大意為「君子在沒有人看到的地方,更是小心謹慎。在沒有人聽到的地方,更是恐懼害怕。最隱暗的地方,也是最容易被發現的處所,最微細的事物,也是最容易顯露的,因此君子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更要特別謹慎。」


儒家思想很早就提出了一則修心的原則--慎獨,要人格外留意自己獨處的時候。因為那個時候沒有別人的眼睛看著我們、沒有人聽見我們的言語、沒有人知道我們在幹嘛,於是,不那麼正直的言語或行為,會格外的容易表現出來。


延伸來說,如果每個獨處的時刻都需要被謹慎看待的話,那麼,每個人無時不刻都只跟自己的心念相處,「慎獨」這門修行功夫,便成了24小時都要留意的一件事。


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在想什麼,不是嗎?只有自己知道現在採取某個行為、說某句話,是因著什麼樣的念頭,不是嗎?


別以為自己之外的人,一時之間沒發現驅動我們的行為的念頭和盤算是什麼,就是賺到;也別以為把話說得光明、謊圓得漂亮,就永遠不會有人發現我們的念頭。


真正的正念不需要用話或用謊來圓,也不需要一個似是而非的邏輯來支撐,正念不怕人家看,自然也不需要一堆掩飾及藉口。


再說,就算短時間之內沒人發現某些人的胡作非為,時間長了,大家終究會看穿的。


無論善念惡念,都會被理解、都會被揭開。不要以為當下沒被發現、錢進了口袋、光環冠上腦袋,就是賺到了--業力就是這樣種下的。


要跳入靈性圈,最基本的一個認知就是「我們做了一件事,就要為這件事負起全部的責任,不可能躲得過的」。就像業力管理法則所言,傾全世界的力,也無法讓一顆發芽的橡實退回成一顆種子,發芽就是發芽了,業力運轉起來,那就是運轉了。


所謂的修行也就是這樣而已,修正自己的行為,行為來自心念,更根源的,修正自己的心念。


幾年前念碩士時,學妹偶然跟我聊起一件在補習班的小事:


她第一年闖蕩補教界時,因為學歷夠,雖然沒有任何職場經驗,班主任倒也願意讓她負責國中部。大概是學妹沒在職場中走跳過,人也單純老實,很快的就跟其他部門的老師交上朋友。


其中有一個國小部的老師,年紀比學妹大了10多歲,在補教界也打滾了比較多年,平常挺照顧學妹的,也很願意提點學妹一些補教界的小訣竅,時間久了,學妹對這個老師也就挺信任的,信任到幾乎言聽計從。


直到有一天,兩個人下班離開補習班時,國小部老師忽然對學妹說:「欸,你那邊算算看有幾個學生,是從我的國小部直升上去你那邊的,我覺得我有權力跟你抽一半的鐘點費,因為我把學生基礎打得很好,讓你工作起來很順。」


學妹當下楞楞的就應了聲好,回來之後再想一次,心中忽然一陣寒--那個老師利用了學妹的信任跟沒經驗,提出了一個完全出自欺騙及貪婪的要求。


學妹的經驗讓我謹記兩個教訓:


1.當我們面對一個可欺的對象時,永遠都要超越內在的貪念。因為當貪念變成具體的行為時,只有非常信任我們的人在短時間內會被迷惑,其他人都會知道我們在搞什麼。


2.當人被貪念給迷惑時,什麼離譜的話都說得出來。僅剩的理智,只夠用來判斷眼前的人好不好騙,意識不到自己的行為在別人眼裡看起來像什麼。


「君子慎其獨」這個修心法則,之所以能夠流傳幾千年,不只是為了要我們約束自己的行為,更重要的是,當我們約束自己的行為之後,最終會受益的一定是我們自己


附註。對中國歷代「慎獨」概念有興趣的,可以參見中國文哲研究集刊,第二十三期(2003年9月)頁211-234,由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發表的「儒家慎獨說的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