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讀者來函-


我想向妳請教關於「愛」的問題。我父親有次跟我說他覺得家裡沒有家庭的愛和溫暖,覺得很心寒。一開始我感到納悶,我們家不是都很安穩這樣子嗎?然後他說,他覺得他在家好像只有幫我們料理事務的用處而已。


後來我想了想,會不會就是「不愛自己」所以才覺得家庭沒有愛?但之前看到Teen妳的文章「新時代觀念窄化你的生命了嗎?」。所有的實像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所以我感到疑問想請教。


首先我想重新了解何謂家庭的「愛」?我知道愛不是被需要或是需要,但是現在生活卻變成這樣了。有需要時才互相照顧互相依賴,整體屬於一個「你需要什麼,我提供什麼」的狀態。


本來以為這是家庭的平穩,但是被父親這麼一說,我才發現好像家裡就是缺少了些什麼。在家時,大家不是看電視要不然就各自忙各自的……聊天是聊電視、聊時事。外出時,有時候還會沒有話題,心與心距離很大。


或許是不夠愛自己,但現在卻不知道愛家人的愛到底要怎麼愛了?


畢竟自己都還在持續愛自己,只不過也不能因為還沒達到那個「完全愛自己」就不愛別人吧?我不想變成只因為需要家人的幫助,就假定那是愛,這樣只是需求的上癮……


以前和男友相處才發現原來自己所說的愛,就只是我需要他的某些部份(例如可以依賴之類的),但是現在卻有逐漸把自己的「需要」轉移給家人的跡象。所以我需要知道那到底愛別人的愛,是怎麼樣愛?跟愛自己又有什麼差別?


Teen's回覆-


關於愛真的是一個大哉問,我相信還在地球上的每個人,每天也都還在學習關於「愛」的課題。你會有這樣的疑問,表示你開始發現「愛」似乎遠比表面上的平靜,還要深邃得多。


你可以從爸爸所說的角度想一想,讓自己跟爸爸將心比心。如果今天你的朋友,只有在他有需要的時候才來找你,你心中會不會覺得不舒服呢?如果是你,你希望你的朋友怎麼對待你?


把你想要得到的對待,先拿出來對待你的爸爸。


我前一陣子也一直在做家人之間的功課,我爸曾經說過和你爸很類似的話,你不妨觀察一下,在物質之外,你爸是否希望大家多多的注意他、聽他說話(聽他說話≠聽話)。有時候僅僅只是傾聽,就能夠帶給說話的人很舒適的感覺。


愛不是依賴、也不只是互相需要,愛是你打從心裡,看得見對方最好的部分。你能不能夠跳過你平常看慣的爸爸的模樣(無論是喜歡碎碎念還是頑固),看見你爸爸的內心最好的部分?


印度語「NAMASTE」就是這樣的意思,意指「我用我內在最真誠善良的部分,向你內在最真誠善良的部分,致上敬意」。


希望以上能解答你的疑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