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跨年原本是可以好好休息的假期,但那幾天我卻三天兩頭的跑醫院-帶著我家的小貓跑獸醫院。


2009的最後一天,兩隻貓窩成一團呼呼大睡,就跟平常的生活一樣。沒想到其中一隻阿鼻起床時,一條後腿忽然跛了跛。


由於和阿鼻同一胎出生的其他貓兄弟,患有因為近親交配而生的膝蓋和腿骨的病變,我斜眼瞥見阿鼻跛腳,登時緊張兮兮、大呼小叫的從飯廳衝進客廳,把阿鼻抱在懷裡細看。


可能我叫得像看見貓掉下懸崖一樣,一家四口登時通通圍上來,八隻眼睛盯著一隻體重不到3公斤的小短毛貓看。阿鼻被看的心頭發毛,抓到機會發力一跳,四肢健全的就跳上了高處。


當時我弟笑我大驚小怪:「唉唷!阿鼻一定是睡到腳麻,所以剛剛才跛腳啦!」我們還紛紛取笑這小笨貓,說哪有動物睡覺睡到腳麻,起床的一瞬間還跛腳的。


結果元旦那天一切都變了,阿鼻開始兩個小時跛腳一次,跛腳時伴隨無法控制的慘叫應聲倒地,痛得拱起背來滿地亂滾,有兩次還痛到尿失禁。


看著平常愛潔的貓無法控制的在自己的尿裡頭痛得打滾,我們確定日常慣於就醫的獸醫院元旦有營業,馬上拎著阿鼻、跳上計程車,帶著小貓掛急診。


經過醫師的觸診,才發現阿鼻是習慣性臏骨移位。因為牠的膝蓋天生溝槽比較淺,臏骨的位置原本就不太牢固,前兩天偷溜到浴室裡不小心滑倒,引發比較嚴重的移位後,併發關節發炎和脫臼。


大概像這樣:


貓的臏骨.jpg


上圖左:大腿骨和小腿骨連接的地方。


上圖中:藍色就是用來固定臏骨的肌腱,和那塊圓形的臏骨(就是膝蓋骨啦),大腿骨和小腿骨上會有凹槽,讓肌腱可以卡在凹槽裡,進而固定膝蓋骨,讓膝蓋骨可以蓋住大腿和小腿的交接處。


上圖右:但我家的貓,腿骨上的凹槽太淺,所以肌腱會滑出凹槽,連帶的膝蓋骨就會移位。


醫生說,阿鼻的膝蓋骨很早就不在正確的位置上,等於是長期臏骨移位,這次是時間拖長了,造成關節發炎,加上後腳不定時的抽筋,才會讓牠兩個鐘頭就哀叫著倒地一次。


在獸醫院裡,緊張的阿鼻又在診療台上抽筋一回,痛完之後,病奄奄的用四肢搭著我的手,頭一抬,淚汪汪的望著我。


「你摸摸看,阿鼻的右後大腿肌肉都有點纖維化了,因為牠長期不正確使用肌肉。」我照著醫師的指示一摸,果然右後大腿的肌肉僵硬、也比較沒有彈性。


「這種狀況可以試著把貓腿骨上的凹槽磨深一點,讓肌腱不那麼容易跑出來,但是要一勞永逸的話,我會建議在貓的臏骨兩側裝上鋼板,固定骨頭的位置,這樣就幾乎不會復發了。」醫生的建議大概就像下圖:


貓的臏骨2.jpg


咖啡色就是裝上鋼板的地方,剛好可以固定膝蓋骨。


「今天我先幫貓打針消炎止痛。」醫生一邊替阿鼻注射,一邊跟我們約好元月四號送貓去開刀。


阿鼻回家之後精神很差,奄奄一息的躲在箱子暗暗的角落睡覺,連飯都不吃了。我媽愛貓如愛孫,馬上降旨「我看你給小鼻發功一下好了……」


其實不用我媽說,我也會幫阿鼻處理。獸醫師當時讓我們看了阿鼻的X光片和醫學圖鑑,我憑著印象,一有空就替阿鼻調整一下能量。能夠抱著阿鼻的時候,我就會用量子觸療的方式,盡量提高雙手的頻率,讓阿鼻的骨頭自行回到正確的地方。


到了第二天,阿鼻一天之內只抽筋了兩次,元月三號時也還是會抽筋倒地,但是倒地時已經不會淒厲的喵喵叫,只會靜靜的拖著腳躺在牠覺得安全的角落。阿鼻雖然是家貓,卻還保留了動物求生的本能-


每次只要一跛腳,阿鼻就會裝模作樣,故意把站不起來的右後腳壓在身體底下,若無其事的躺在一邊休息,我想,大概是動物的本能讓牠知道要假裝沒受傷,免得被其他動物攻擊。


元月三號晚上,我跟我媽說:「欸,你看阿鼻是不是好很多啊?要不要把開刀日期延後一個禮拜,讓我再多試試?」我媽只考慮了兩秒,最後還是愛貓心切的說:「可是牠每天還是有跛腳一兩次啊!送去刀開一開,省得貓又痛苦。」


元月四號一早我就把貓帶去獸醫院,醫生告訴我,過了中午就會開刀,大約下午五點可以去領貓。沒想到下午一點,獸醫院打電話來:「你是張阿鼻的主人嗎?方便的話你可以現在來一趟嗎?」


這下可好,不曉得阿鼻發生了什麼事……我抄了安全帽油門催到底直衝獸醫院,45分鐘的車程硬是在20分鐘之內騎完……


延伸閱讀
小貓的膝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