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看舊日記的時候,發現曾經有朋友對我說過,我是她非常重要的朋友,因為我總會花時間安撫她的情緒。


再回首看到這句短短的話時,一方面被人稱讚,當然開心。二來,經驗告訴我,情緒的「被接收」及「被引導」有多麼的重要。原來,我早在不知不覺中,一直練習著接收、引導別人的情緒能量。


情緒如果不被接收,就會一直往潛意識壓進去,最後變成一觸即發的強大能量,觸發的時間及理由,變得難以控制。事實上,潛意識的力量就像暴風雨,只需要接受,它自然會退去。


整理舊日記的過程中,我從那些自己親筆寫下的文字裡,看見那些情緒很多的日子。我知道,幾年前在我身邊的每個人,都曾經很耐心的接受過我的情緒。願意接受別人的情緒,這就是一種好意跟善良。無論如何,我感謝每一位曾經接受過我的情緒的人。


在我們身邊的每一個朋友,沒有任何一位有義務要接收你我的情緒。當我們把情緒拋出去時,願意接住的人,都是好的;不願意接住你我的情緒,也只不過是做了個剛剛好的選擇,以前我會責怪對我沒耐性的朋友,現在則對於自己當時的怨懟感到十分幼稚。


舊日記翻哪翻的,還看見了最奇妙的一種:故意引著他人情緒愈鑽愈深,在人家精神面上落井下石的。說真的,我不大明白做這種事情有什麼快感,領略過情緒的強大力量之後,我就知道玩弄或挑撥他人情緒就跟玩火一樣,最後只會自焚。


在別人的情緒上落井下石的人,往往低估了情緒的力量。這種事看起來像是個惡作劇,不可逆的後果往往也由此引發。一個人如果懂得火焰的力量,就不會故意縱火,只不過縱火犯還會被抓,這種在人精神上落井下石的人,卻很難有什麼實際的過錯。


情緒是我開始靈性成長時,第一個面對的課題。早在我發現之前,便已無意識的不停追尋「深層的快樂」,這種深層的快樂,是不需要依靠任何外在條件,就可以得到的。


我一直在追尋著不需要任何外物來引發的喜悅,以前我不知道這要往內在找,好多年前,我一直向外撈喜悅,和某一群朋友相處在一起的氣氛很棒,我總是可以笑得很開心,但是,那是外在的快樂,痛苦的因子還是沉在我生命裡。


很久以前,我曾經在BBS上貼過文章,說我很希望我能夠達到「會心一笑」、「喜悅」的狀態,無意識的追尋了那麼多年,終於在兩年前得到。


而我也終於可以徹底的釋懷,我跟某些多年的朋友分開,並不是誰的錯。我們的目標南轅北轍,只要我們的目標不同,無論再怎麼用力,我們替自己打造出的軌道,終究只能漸行漸遠。


Teen's後記-


這篇文章根據兩年前的日記,加上現在的一些心得寫下來的。我想說的是,剛開始靈性成長時,情緒是我的主要課題,我光是引導情緒的流動就用上所有的精神。往後每段時間,我的生命課題都會轉換,有時候是金錢,有時候是成就,有時候是人際,有時候是感情。


然而無論怎麼轉換,「情緒」這個課題,就像是襯底的音調一樣,最終我都會聽見那些源自心底深處,某個未被滿足的情緒正在吶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