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閱讀全文 ➜ 抱怨?不抱怨!


DSC00238.jpg


這本書剛出版時,我並不打算買,當時我認為我已經練習了很久的「注意自己的言行、思緒」,照理來說,「不抱怨」根本就是入門中的入門。


後來看了推薦及內文試讀,我好奇的買下了這本書,拆開膠膜之後,一夜之間迅速的讀完,發現是一本很棒的書。書中舉了一個關於抱怨的例子:


一個男人坐在客廳裡,隨口說了一句「哇!今天天氣好熱,搞得我頭痛死了!」這一句話裡,就抱怨了兩次,第一次抱怨天氣熱,第二次抱怨自己頭痛。


我讀了之後心中一驚,看來我對抱怨的認定實在是太寬鬆了!


這本書的基本原理跟吸引力法則有關,中心思想是「語言反映了我們的思緒,進而創造了我們的生活」,把「思、言、行」的順序調整了一下,反而建議大家從「言」,也就是嘴巴不抱怨開始練習起。


書中對「抱怨」的認定限於「講出來的才算」,心裡想的不算,一開始我覺得「哇!那我就在心裡大罵就好了」,其實呢,真的就像本書裡提到的一樣,當你嘴上少抱怨之後,大腦裡的抱怨之聲也會隨之減少許多(也就是用言行來影響你的思緒)。


全書將「抱怨」這個習慣連根拔除的過程分成四個階段,我覺得蠻合理的,也很能讓有心戒掉抱怨的人能夠鑑別一下自己的成長進度如何,這四個階段分別是:


1. 無意識的無能(也就是不知不覺的抱怨著)


2. 有意識的無能(知道自己在抱怨,卻克制不了的還是要講)


3. 有意識的有能(已經能克制自己不要抱怨)


4. 無意識的有能(零抱怨已經成為生命基調之一)



另外,我看這些跟成長有關的書,很喜歡看的一個部分是「真實的見證」,也就是真的有人實踐了書中的方法之後,發表出來的心得。有些人的故事讀了會讓我覺得「對對對!我也有這種感覺/經驗」,有些故事則讓我能夠時時提醒自己,像本書作者一開始說了一個他的故事(他的愛狗被人蓄意撞死),然後請所有的讀者想一想,我們日常的遭遇,會比他的經驗更值得抱怨嗎?


我想像了一下家中養了多年的貓,如果被人蓄意弄死,我會有什麼樣的心情,想過之後,真的會覺得「生活中的事情跟這個比,不會更嚴重了」。朋友其實也跟我說過類似的話,大意是「如果能從真正深刻的悲傷中振作,你就會覺得生活中的挫折都不算什麼」。


書中提出了一個人會抱怨的原因,我覺得蠻一針見血的,他說「人們會想要抱怨,是因為抱怨讓我們吃到甜頭」。我也曾經是個超愛抱怨的人,而且我覺得我非常的有立場抱怨,我以前認為「我受了委屈,當然有資格大抱怨一番」,然而,抱怨這種事情就跟哭一樣,哭個一次兩次人家會當一回事,哭10次就沒人有耐心了。抱怨也是,抱怨個一次兩次還好,抱怨3次以上=顧人怨,真的會沒朋友。


既然我很愛看大家的見證,那我也來分享一個我實踐「不抱怨運動」中,遇見的關卡:


當我開始對自己說出口的「抱怨」變得敏銳時,我也同時開始對身邊的人說出的「抱怨」變得敏銳。這種時刻的心境很複雜,會一邊在心裡吶喊著「不要抱怨了!拜託」,一邊又有點優越感「唉,你居然還無知的拼命抱怨」,然後也會找機會從抱怨的對話中抽身逃走,因為不想繼續聽抱怨。


《不抱怨的世界》裡當然也討論了這樣的狀況,而且很中肯的這樣分析:


「我們說閒話或抱怨的主因之一,就是要讓自己在相較之下,顯得更為優秀……當我指出你的缺點時,就是在暗示我沒有這樣點,所以我比你優秀。」


「你會注意到另一個人有這些缺點,是因為你自己也有……如果你想指出某人的負面特質,就先挖掘看看,自己是否也有同樣的傾向,然後要心懷感恩,慶幸自己有機會,能察覺這個缺點、並進行療癒。」


老實說,要接受這樣的論點真的很困難,即是我知道那是正確的。所以,日後當我又開始覺得「怎麼我身邊的人在抱怨啊」的時候,第一個要想的是檢討自己,畢竟身邊朋友反映的是最真實的自我面貌,物以類聚嘛!


除了抱怨之外,《不抱怨的世界》還提醒了所有的讀者,也不要批評跟說閒話。閒話和批評的定義是「你不會在那個人面前說,即使說了對方也不會覺得受到恭維,這就是批評和閒話」,這時候整本書的目標,從「不抱怨」擴大到「講不出好話,不如不要講」。


至於實踐到現在的成績呢?我必須要告訴大家,老天爺真的對人們很不錯,我相信我們在老天爺眼中,都是一群來到地球實習的學生,當我開始認真的清理自己語言中的負面能量時,即使並沒有全部清光光,老天爺仍然很願意獎勵我。


我把焦點集中在改變自己,而不是改變他人,很神奇的,我身邊的人居然慢慢的改變了。最明顯的是家裡的氣氛,以往的吃飯時間,經常流於大批評時間,但最近吃飯時,批評的語言少了很多,家裡的人甚至會主動的停止負面的話題。重點是,我並沒有在家中宣揚「不抱怨」的信念,我只是親身去實踐「不抱怨」而已。


我也明白,練習的路還很長,學會「無意識的不抱怨」是值得堅持下去的生活好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